1. HOME
  2. Blog
  3. 日本交通資訊

日本交通資訊

日本交通資訊

鐵路

日本的鐵路分為JR、私鐵、地下鐵三大項,各有各的特長。特別是往來在市中心或都市之間時,準時的電車相當寶貴。事實上多數住在日本市中心的人為了能準時抵達目的地,與其開車更多會搭電車。

JR

由各地的鐵路公司(JR北海道、JR東日本、JR東海、JR西日本、JR四国、JR九州)所建構的JR集團(以前的國鉄於1987年民營化後將名稱改為JR)營運的鐵路。鐵路網羅了主要4大島幾乎各地都能到達。

私鐵

由民間的鐵路公司營運的鐵路。主要分布在東京、大阪這種大都市的周邊,相對的鐵路路線較短。

地下鐵

在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這種大型都市的市中心或其周邊運行的鐵路。2005年在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、横浜、札幌、神戸、京都、福岡、仙台9座都市營運,用於弭補JR及私鐵以外的短距離移動。

公車

在日本對應移動距離分成2種公車。其為路線公車與高速巴士。

路線公車

路線公車是跑在市中心僅次於電車的交通工具,公車常作為電車沒有經過的地方的主要交通工具。但車費的計算方式會因營運公司而大不相同,目的地或其他的資訊全都由日語所標示,所以並不是最好的選擇。

東京23區公車

東京23區公車採用上車先付費的方式所以從前門上車時要付車費。東京23區內的移動車費成年人210日圓(IC 206日圓)小孩110日圓(IC 103日圓)。使用IC卡多少會便宜一點。

高速巴士

連接城市間長距離的巴士。很多巴士公司運行長距離的夜間巴士,從東京到大阪之類的長距離移動時,用較便宜車費就可搭乘相當方便。

計程車

計程車作為日本的移動方式並不能說是好選項。因為比起電車或公車之類的交通工具,計程車的費用相當高。比台灣的計程車費用高2倍以上利用十要多加小心。